新疆女人

岁月最美的痕迹是你我共同度过的每分每秒、、、

猴子的反抗

我第一篇接触的第一篇他的小说。他的小说最喜欢《光与影》、《猴子的反抗》,这两篇小说绝对是我看过的最震撼人心的小说。尤其是《光与影》。反而他广为人知的《失乐园》没看过。
我喜欢他的《光与影》,因为他似乎只是在描述故事,没有掺入过多的主观情感,太过冷静直白。这是篇优秀的作品,获得了日本的直木奖,而且是一部同人作品。据称渡边淳一为了写这一部作品查阅了大量的资料。读完后真的很震撼人心:只是医生的突发奇想,竟使得两人命运如此不同。寺内很坚强吗?他也有因为疼痛请求锯掉自己的胳膊的时候。小野很懦弱吗?在战后那么严苛的环境里艰难求生。然而最后一个人位极人臣,一个却疯了死在了收容所,和另几个大脑有问题的战争的残骸在一起。这篇文章仿佛在嘲弄命运的必然性。
《猴子的反抗》是一个以第一人称写的短篇小说,写的是一个身患绝症的穷人为了治疗自己的病而作教学病例的故事。在这个故事里,“我”被不作为人对待,而是个物品,随便被人展示阅览的。而我所能做的最大的反抗就是自杀。PS:还有渡边先生的专业水平!!

评论
热度(2)

© 新疆女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